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嘉義縣】國土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國土規

【內政部營建署】


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規劃手冊(1087月版PDF


嘉義縣國土計畫資訊網> http://ge-lab-212.ceci.com.tw/cysp/index.aspx





縣政府在108329日召開由副縣長主持的第一次國土計畫平台工作會議,會議中除討論爭議許久的未登記工廠清查及後續輔導管理問題,以及需負擔糧食安全的宜維護農地面積7.1萬公頃,也對於新增產業用地面積604.15公頃、住宅用地面積149.2公頃及未來各種農業園區的空間規劃作出明確的政策指示。

自從國土計畫法10551日頒布施行以來,這部將重整土地使用配置與使用管制的法典,規定在6年內必須陸續擬定全國國土計畫、直轄市或縣()國土計畫、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等作業,原區域計畫法預計111年不再適用。以目前進程,正在各縣市如火如荼展開一連串的規劃及劃設作業,而在嘉義縣,則已完成初步的規劃作業,準備進入實質性的擬定嘉義縣國土計畫草案。

經濟發展處江振瑋處長表示,原則上未來本縣國土計畫各種功能分區劃設係依據現行非都市土地分區直接轉軌,故現行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編定為一般、特定農業區,如果沒有具體未來計劃構想,於國土計畫上原則仍會劃做農業發展地區;反之,山坡地保育區、森林區於未來國土功能分區劃設原則仍為國土保育地區。而國土計畫涉及各部門的發展需求,包括住宅、農業、產業、觀光遊憩、交通運輸、環境保護、防減災、能源及水資源、公共設施等9個部門,整個縣府團隊與鄉鎮市公所都要動起來,因此必須像今天這樣的跨局處平台會議來協調大家的共識,除避免相互扞格,又必須互補發展所需,落實在在土地上提供一定的適合發展空間,包括位置跟規模大小等。像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及馬稠後產業園區為縣內重大建設,在工業區土地廠商進駐飽和、外來人口就業並遷入本縣後,也須預為保留後續相關產業鏈結、產業群聚與住宅需求,預為框選發展用地,因此在住宅部門、產業部門計畫內提出未來適度擴大範圍,才可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

國土計畫的精神在引導發展,必須想像20年後的景況,以便在空間計畫上因應調整,並避開不可開發的區位,同時進一步落實各縣市首長在行政區內的未來發展建設。對屬傳統農業縣的嘉義縣而言,其重要性不言可喻,可說是脫胎換骨的一個契機,雖然不像是道路開闢這樣用眼睛可看得到的建設,但其實是每個縣民都應該密切關注的議題。


【內政部營建署】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專區
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規劃研商會議(檔案下載)
24次研商會議-嘉義縣 1071204開會通知簡報紀錄









































































時間:1061225
地點:嘉義縣鹿草垃圾焚化廠1樓會議室
























































嘉義縣國土計畫規劃(申請書、簡報失效連結














































嘉義縣區域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