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交通部「國道‧綠廊道(兼以紀念齊柏林先生)」報告(106年8月31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國道.綠廊道(兼以紀念齊柏林先生)



106-08-31

行政院長林全今(3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國道.綠廊道(兼以紀念齊柏林先生)」報告時表示,為降低國道建設對於環境及生態的衝擊,交通部近10年來展開一系列的國道永續發展與環境復育計畫,在道路全生命週期各階段納入生態考量,除減輕工程對環境的干擾外,也加強棲地連結、積極復育等工作,有效發揮淺山生態廊道和動植物庇護所的功能,未來應持續推廣,並作為其他公共建設的參考。

林院長指出,已故導演齊柏林先生為喚醒國人對於生態環境的保護意識,不顧自身安危,將人為開發對環境的衝擊,透過國土空拍攝影的方式呈現給社會大眾。政府深深感念齊導演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與堅持,請交通部與農委會、環保署等相關部會共同努力,持續推動國道永續環境復育計畫,具體實現「國道綠廊道」願景,讓台灣邁向環境永續的新發展模式。

交通部表示,台灣地形山地及丘陵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二,由於中央山脈的自然條件,主要河流多為東西走向,國道南北走向建設勢必對地質水文產生衝擊,造成部分路段生物棲地切割與劣化,以致道路致死與外來物種入侵現象陸續浮現。

交通部表示,為減少國道建設對於環境與生態的影響,規劃的國道生態友善永續營運策略包括:累積基礎資料,建立資料庫、生態敏感里程分級管理、永續發展生物多樣性行動策略,以及淺山生態系保育。至於國道生態保育作為則有減輕動物道路致死事件、生態池永續經營、結合非政府組織(NGO)力量進行棲地復育,以及國道淺山環境復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