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106年11月至107年3月)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2)日在行政院會表示,為落實蔡英文總統「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2.0」政策,行政院團隊赴離島、東部、南部等縣市逐一舉辦座談,到昨日已告一段落,感謝各政委和各部會首長的辛勞,以及各縣市政府的協助,讓座談順利圓滿完成。

賴院長指出,在此次下鄉訪視行程中,相信各部會首長更能掌握各地民情及深刻體會非直轄市缺人缺錢、人口不斷流失的嚴重情況。行政院今年已將「均衡台灣」列為三大施政主軸之一,除了在法制面努力外,也希望建立管道,縮短中央及地方距離,提高行政效率,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合作解決各項問題,讓台灣持續進步。

賴院長強調,下鄉結束不代表任務完成,相關部會從各縣市帶回的地方意見與需求,務必積極協助,迅速確實予以研議各項問題解決辦法並回應,才能讓政府施政更貼近民意。

賴院長請國發會持續強化追蹤管考作業,也請相關政委協助督導部會,透過良好的中央與地方夥伴關係,落實各項重大政策。

18【新北市】








17【基隆市】




基隆市府新聞







為打造未來30年國家發展所需要的基礎建設,政府扮演領頭羊角色,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公共投資來帶動區域的均衡發展,讓過去投入不足、發展相對遲緩的地區,藉由這個計畫成功轉型,把便捷的交通建設,乾淨的綠色能源和水等帶到全國各地。前瞻計畫第11069-10712預算為1,070億元,包括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城鄉、因應少子化、食安,以及人才培育等8大建設項目。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央執行的計畫皆已核定,地方執行部分,競爭型計畫多已完成補助各地方政府之行政作業,將全面展開計畫之推動與執行。行政院賴院長自10611月起到各縣市實地了解地方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需求與困難,協助推動解決,並合力積極落實執行。推動過程中,地方政府須加強執行與管理,以提升行政效率;如遭遇困難由部會適時協助排除,國發會也將主動跨部會協調解決。

另外,國發會強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必須結合民間資源才會擴大效益,除了可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外,對於提升公共服務效率與品質,以及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相當重要。賴院長已請各部會透過「交通建設及前瞻計畫產業媒合與促參推動平臺」,以及促參推動小組,優先評估採取民間參與方式辦理公共建設,以及持續滾動檢討可採促參機制案源,以完善投資環境,活絡投資動能,共創政府與民間雙贏的局面。


16【桃園市】


15【台中市】





✽台中市府新聞








14【新竹市】






新竹市府新聞






13【南投縣】


12【新竹縣】




新竹縣府新聞


  

11【彰化縣】




09【雲林縣】




08【嘉義市】




07【嘉義縣】




06【台南市】





05【高雄市】





04【宜蘭縣】





03【花蓮縣】





02【台東縣】





01【屏東縣】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6)日在行政院會表示,為落實蔡總統「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等重要政見,本週五(17日)開始,行政院將至各縣市與地方政府互動,盼縮短中央和地方政府間的距離,順利執行重大政策,讓施政更貼近民意,國家向前邁進。

賴院長指出,目前的行程規劃,除國發會和衛福部分別就「前瞻基礎建設」和「長照2.0政策」進行簡報外,地方政府的局處首長或鄉鎮長也可提出意見,並由相關部會回應。藉由中央與地方座談的緊密互動,使地方政府了解中央的重大政策及相關程序,部會首長也有機會聆聽地方所遭遇的困難與問題,並據以改善。

賴院長表示,「五缺」記者會已順利完成,相關部會所提的方法具體務實,感謝政務委員督導與部會首長支持。後續關鍵在於執行面,請部會本於權責積極推動落實,讓社會關注的五缺問題逐日順利解決。


C【連江縣】

 


✽馬祖日報




B【金門縣】




金門日報




A【澎湖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